曾荫权:积极推广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15:05

新华08网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苏晓 张雅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表示,会促进金融市场和产品的多元化发展,积极向外推广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曾荫权12日在特区立法会宣读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的战略定位是国家的全球金融中心,会推行措施,以加强香港金融竞争力。特区政府正在积极跟进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宣布的多项与金融有关的措施。

谈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时,曾荫权表示,在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平台方面,会加强人民币资金的使用和循环机制,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三条桥梁,扩大和深化与内地在岸人民币市场的连接。在贸易方面,会推动银行发展覆盖全球的人民币业务网络,巩固香港作为全球贸易结算平台的地位。在直接投资方面,随着外商以人民币到内地进行直接投资的管理办法出台,企业以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会大为增加。我们会进一步拓展银行贷款、债券及股票发行的人民币融资业务。在证券投资方面,透过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及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安排,香港人民币资金有更多投资的渠道。我们会争取进一步扩大这些安排。

至于其他支柱产业,曾荫权表示,去年公布检讨香港旅游业的运作和规管架构,随后发表了咨询文件,现正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并会在年底前公布改革建议。机场管理局已完成有关机场未来发展,包括是否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公众咨询,并会于今年年底就未来路向提出建议。

对于《竞争条例草案》立法,曾荫权表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稍后会向法案委员会提出《竞争条例草案》修订建议,期望草案可在本立法年度获得通过。

他还表示,近期外围经济急剧恶化,较通胀威胁更令人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迅速冲击全球金融体系,引发经济衰退。明年香港经济要面对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我们要做好准备,密切监察外围形势变化,特别关注中小企面对的困难,有需要时会推出措施协助他们渡过难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