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长官表示将多方面施措缓通胀压力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15:24

新华08网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茆雷磊 刘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发表2011年至2012年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经济今年以来维持可观增幅,但也面对巨大的通胀压力。特区政府将通过为楼市降温、严防信贷过度扩张等措施,力求纾缓香港内部的通胀压力。

曾荫权表示,鉴于明年全球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为应对通胀等情况,他决定推出短期措施纾缓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在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商议后,曾荫权建议特区政府明年为全港约70万个公屋租户代缴两个月租金,涉及开支约19亿港元,并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相当于1个月标准金额的额外津贴,涉及开支超过19亿港元。

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在准备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时,会再检视最新的经济及公共财政状况,以决定明年落实纾困措施的有关细节,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帮助基层市民面对明年可能出现的经济逆转。如果有需要,特区政府也会考虑加强措施,包括考虑进行税务减免。

曾荫权说,香港经济从年初以来维持可观增幅,失业率处于低位,基层市民收入明显增加,但今年的通胀预计平均达5.4%,是1997年以来年度最高水平。他表示,政府十分关注通胀高企加重市民生活负担的问题,上一年度的施政报告及今年的财政预算都已提出多项经常性及一次性措施,帮助纾缓市民在通胀下的生活压力。其中不少措施已开始实施并正在发挥效用,其他措施也将陆续发挥效用。

曾荫权还表示,引起香港通胀压力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世界食品价格急升推高了香港的食品价格。为此,特区政府致力于拓宽食物供应来源,使食品种类多元化,并确保食物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特区已经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内地将保障对香港的物资供给并加强对供港食品质量的监督管理,继续保持粮食、肉类、水果、蔬菜等优质农副产品对香港市场的稳定供应。(完)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