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汇丰EMI降至51.9 新兴市场转向保增长

三季度汇丰EMI降至51.9 新兴市场转向保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17: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显示,2011年三季度EMI从第二季的54.2降至51.9,虽未及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般低迷,但已触及9个季度来低点。

新华08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桑彤)汇丰银行12日发布的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显示,2011年三季度EMI从第二季的54.2降至51.9,虽未及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般低迷,但已触及9个季度来低点,而制造业表现尤其疲弱。

报告显示,巴西、中国内地、新加坡、南非、韩国及台湾的制造业出现生产下降。制造业全面收缩,而服务业则仍在扩张,但增速已大幅减慢。企业的经营活动趋弱,情况堪忧。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Stephen King)指出,制造业陷入低迷,与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有关。现在看来,全球贸易的增速已在第一季见顶,此后便一路回落。造成这种疲软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种种问题,但新兴市场的出口业务亦因此受到打击。事实上,制造业第三季度新出口订单量下降,这在9个季度来尚属首见。 

新业务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厂商惟有加快清理积压订单,暂以维持生产活动,但这显然并非长久之计。简世勋强调:“若全球贸易不能尽快回暖,目前的疲软局面,日后可能会演变为就业下降。事实上,新兴市场的就业增长已有停滞迹象。 ”

早前各新兴市场对抗通胀之役,看来普遍已取得胜利。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显然有助遏制通胀;而各新兴市场持续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亦同样有效缓和了内需。整体而言,如发达国家一样,新兴经济体的关注点无疑已由抗通胀转向保增长。  

简世勋称,虽然EMI指数在2008年末至2009年初曾大幅下滑,但当时新兴经济体无需应付次贷危机,亦无需注资救助银行业,更没有后续而至的减赤压力,经济表现因此得以超越发达国家。在西方各国深陷经济困局之际,新兴经济体仍能迸发活力,借助全球超低利率的有利环境,迅速复苏。目前的情形也许还是一样。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或已发生变化,但前景依然未明。 货币政策虽然层出不穷,常规乃至非常规皆有,但经济复苏始终无法持久。 

世界经济日趋动荡,因“避险”需要而引发的金融波动,难免波及新兴经济体。在避险气氛渐浓的环境下,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已无辜受累。虽说长远来看,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的经济脱钩是大势所趋,但在金融市场的日常运作上,目前尚无多少“脱钩”的迹象。 

这意味着,纵然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基本面尚好,可为世界经济提供活力,但2011年和2012年全球的经济增速仍将远低于3%,与往昔的高速发展不可同日而语。(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