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巩固温州中小企业平稳发展局面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18:25

新华08网杭州10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锡权、张和平、商意盈

针对近期温州地区发生的民间借贷引发部分中小企业债务危机,以及由此带来的少数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等连锁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谋划部署,组织协调金融、财税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以尽快化解危机,提振信心,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经过10天左右的紧急应对,债务危机发生地温州部分人群中一度显现的恐慌情绪逐渐平复,经济发展正步入正常轨道。

多管齐下拓宽融资渠道 标本兼治推进金融创新

10月5日、7日、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各方面的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规范民间金融秩序的一揽子方案,政银联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通过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拓展多元化企业融资渠道等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如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异化融资和监管政策,积极扩大各类债券融资规模,支持中小企业多渠道上市融资,引导各类股权机构汇聚社会资本投资初创期、成长型企业。

二是通过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改革、加强民间金融监管、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力度等措施,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严控金融风险,扶持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三是通过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已有12家地方商业银行通过增资扩股、上市融资等方式,成为一支服务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队伍。同时,积极向国家申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

四是通过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实行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暂缓或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等措施,推进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对暂时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有转型升级条件,有市场、有前景的小微企业提供税收和贷款优惠。由省财政出资10亿元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基金,主要用于为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同时鼓励资金链运作困难的企业通过产权兼并、债务重组、承债式重组等方式兼并重组,实现转型升级。

为强化组织领导,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抽调人员组建11个省直服务组,从10日下午起立即分赴全省各市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开展企业经营理念和诚信守法教育,推动转型升级。

金融机构主动配合政府决策 形成合力帮扶危困企业

浙江省委、省政府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举措得到了在浙金融部门的积极响应和主动配合。针对当前温州等地中小企业面临的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难,浙江银监局要求全省银行业全面落实“三严五禁”。

“三严”是指:严格规范贷款用途审查,做到“实贷实付”和“受托支付”,切断“钱生钱”的源头;严格落实利率风险定价机制,主动向企业让利,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上浮;严格落实全省1000家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任务,改变单一的抵押担保信贷方式,积极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机制。

“五禁”是指:一是禁止存贷挂钩,不能要求企业事先提供存款或直接将贷款部分转为存款以作为发放贷款条件;二是禁止一切不合理收费,取消所有贷款承诺费、管理费、顾问费、咨询费等;三是禁止贷款时搭售任何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四是禁止向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融资;五是禁止将银行自身考核指标压力以不当方式转嫁给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10日宣布了扶持温州地区中小企业的6条措施,并由行长带队深入温州了解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对信贷客户情况进行摸底,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帮助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用好用足信贷资金。

“我们此次的金融帮扶措施,不光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说,“同时,还要着眼长远,按照产业导向,对可转型升级的危困企业进行帮扶,发挥银行信贷的杠杆作用,推动浙江地区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债务风险有效控制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渐趋稳定

温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处置老板“跑路”现象和企业倒闭现象,经过10天左右的积极应对,部分中小企业债务风险蔓延的局面已得到控制,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开始步入正常。

9月底,温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确保金融、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强有力措施。在企业帮扶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实现年初确定新增贷款1000亿元的目标,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市县两级对企业主出走及倒闭的企业,逐个建立专门处置小组,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全力做好善后处置、维护稳定等工作。目前已成功化解3起企业主逃逸引发的担保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的银企债务危机,共涉及19家银行、累计13亿元的银行贷款。

对已出走的企业主,由公安、经信等部门进行追踪,做好劝导工作,争取其主动回来解决问题。10月10日,温州最大的“跑路”老板、涉及借贷资金15亿元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经政府动员回到温州,表示将生产自救,重振企业。接着,9月中旬“跑路”的温州奥米流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也返回温州,表示要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企业走出困境。从9月30日至10月11日,有多家出走企业主通过各种渠道表示近期将返回处置企业问题。

温州市在加大帮扶的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由民间借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恶意逃债、哄抢企业财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人身安全和企业财产、债权人合法利益。温州市龙湾区是发生企业债务危机的主要地区,9月23日以来,龙湾区警方已破获4起暴力讨债案,刑拘7名犯罪嫌疑人。这些措施对稳定人心起到了良好作用。

记者采访温州眼镜、服装、鞋革、打火机等行业协会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时,他们纷纷表示,企业债务危机引发的严重问题已基本得到控制,人心不稳的现象已逐渐消除。(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