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4季度水泥行业估值较安全 需求不必悲观

来源: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2011-10-12 19:09

核心观点:在新增供给做减法和行业竞争转为价格协同的背景下,景气度向好的趋势基本被定性,需求成为测量景气度的最不确定因素。我们认为,需求方面铁公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较明显,但明年仍有乐观因素存在,如水利建设、保障房和建材下乡。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快速下滑,相应的水泥需求仍有增长。龙头企业协同把水泥价格维持在高位的动力也较足。拉长周期来看,水泥行业仍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增长。

目前主要水泥企业的吨EV已经回到甚至低于历史低位区间,海螺大股东增持的行为说明产业资本对于股价的认可。PE已经创下历史新低,PB也已处于历史区间的低位。目前海螺PE在7倍附近,PB在2.3倍附近,冀东、华新吨EV在350元/吨左右。我们认为估值已具有较大安全边际。

近期水泥股的快速下跌反映了市场对于政策持续紧缩、需求大幅下滑和价格协同机制破裂的悲观预期。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我们认为4季度的价量将保持平稳,而非继续下滑。4季度水泥需求的自然性旺季将部分抵消宏观紧缩的累积效应,水泥价格在良好的企业协同下保持稳定。

长期景气度振荡向上。第一,明年的新增供给继续做减法,新生产线审批依旧从严,明年的新增供给将大幅减少,今明两年新投产水泥产能约为2.5、1.6亿吨,淘汰落后产能约为1.33、1亿吨。第二,需求方面具有不确定性,但不必悲观,如果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水泥需求仍能保持8%左右的增长,增量约为1.8亿吨。第三,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在不断提高市场话语权,改善行业结构。

投资建议

从估值的安全性和长期向上的景气出发,我们认为水泥仍是周期股中不错的投资品种,推荐标的为:大水泥是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小水泥是赛马实业、祁连山、四川双马、巢东股份、福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塔牌集团。

风险提示

经济硬着陆,新线审批全面放开。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