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欧盟敦促斯洛伐克支持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

欧盟敦促斯洛伐克支持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21:1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12日电(记者孙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2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斯洛伐克议会放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方案。

声明说:“我们仍然相信,斯洛伐克议会充分了解增加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灵活性对于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的作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关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整个欧元区的利益。”

声明呼吁斯洛伐克议会各党派“超越短期政治定位”,抓住下一次机会,确保扩容方案迅速通过。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议案11日未获斯洛伐克议会通过,斯洛伐克成为欧元区唯一否决这一计划的国家。这一表决结果同时导致斯洛伐克总理拉迪乔娃的执政联盟垮台。

斯洛伐克执政联盟中最小的政党自由团结党及其主席苏利克一贯反对斯洛伐克“这样的人均工资不到500欧元的穷国”,去救助希腊这样“退休金就高达1000欧元的富国”。

据悉,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洛维奇已决定中断出访,回国处理这一棘手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斯洛伐克仍有望于本月23日欧盟峰会前通过这一议案。

增加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有效放贷水平及其灵活性,是欧盟阻止债务危机蔓延的主要“武器”。根据欧盟规则,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议案需要欧元区每个国家的批准方能生效。(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