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对外贸易仍将保持较高增幅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3 12:56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表示,今年对外贸易仍将保持较高增幅,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仍然得到继续的巩固。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达24.6%,明显快于同期中国GDP的增速。

新华08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申铖)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达24.6%,仍然是相对较高的增速。尽管中国外贸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短期内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今年对外贸易仍将保持较高增幅,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仍然得到继续的巩固。

鲁培军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增速明显快于同期中国GDP的增速,同时相比“十一五”期间中国年均15.9%的外贸增速也是不低的。其增长比较快的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国家外贸政策保持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总体上都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企业进出口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出口产品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虽然去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加快,但是也促使了国内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使中国产品能够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市场多元化取得了有效进展。中国在稳定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了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力度,这在总体上支撑了中国对外贸易的较快发展。

四是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拉动了进口需求。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9.6%,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带动了进口需求的增加。

五是海关采取了一系列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方便了企业的进出口。

针对今年外贸快速增长,同时增速出现高位回落的现象,鲁培军表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出口和进口的增幅都比去年同期回落十个百分点以上,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高增长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2009年,中国外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体大幅下降,导致去年同比基数偏低。而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增长基础上的自主性增长,增幅相对回落应该说是合理的。 (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