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银行:中国出口平稳 未受全球经济影响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3 14:19

新华08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姜泓舟)中国海关13日公布了9月份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了17.1%,低于上月的24.5%以及市场预期值20.5%。进口同比增长20.9%,低于上月大约10个百分点,同样低于市场预期。澳新银行表示,尽管中国9月的贸易数据略逊于市场预期,但考虑到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尤其是欧洲可能再度陷入衰退,中国的整体外贸表现仍然显得较为乐观。

海关数据显示,经过季调后,9月出口环比增长了1.6%。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这说明中国的出口尚未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严重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中国的大宗商品进口也保持在较为正常的水平上,铁矿石的当月进口量甚至攀上了6000万吨,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与此同时,原油、大豆以及铜的进口量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刘利刚指出,这表明9月的进口增速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在作祟,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中国的进口商们似乎更愿意在商品价格下跌时增加采购量,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需求的强劲。

此外,尽管9月份的贸易顺差与上月相比有所下滑,但第三季度的整体贸易顺差仍然保持在637亿美元的高位上,明显高于第二季度的467亿美元以及第一季度的贸易逆差。刘利刚强调,“这也表明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将好于前两个季度,将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于下周二将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的预期。目前市场的预期值大约在9.3%左右,这个数值也仍然值得乐观。”

澳新银行称,较为乐观的数据也有利于打消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也将减轻市场在欧洲债务危机笼罩下的恐慌情绪。另外一方面,欧洲方面的紧张局势在德国和法国的共同努力下,也出现了一定的缓解,这也将有利于为全球经济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刘利刚表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正随着其自身的经济总量的增大而不断增强,作为欧洲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日本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以及美国在北美贸易区之外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国需求对于全球经济的提振也是相当明显的。这意味着中国的稳步增长也将减轻全球经济大幅放缓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