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3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帮中小企业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3 15:57

新华08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季明)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区,上海浦东新区将在未来3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35亿元的质押融资贷款,以帮助其渡过融资难关。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面对的“顽症”。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为轻资产,缺乏可供抵押和质押的固定资产,在现有体制机制下,银行因面临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情况而往往对其“惜贷”。另一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拥有大量专利等知识产权,这些无形资产却很少被利用。

2006年起,浦东新区与上海银行合作,在上海率先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给政策性担保机构,由银行向科技企业提供贷款。通过这种“浦东模式”,目前已为近200家次的科技企业解决了近3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大部分为首贷企业。上海银行也对这项业务进行调整和优化,单笔借款上限由最初的1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借款期限也由最长1年延长到3年。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浦东新区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区。为了通过市场化手段做大质押融资规模,浦东新区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合作,探索以银行自行开展质押融资为主的操作模式。据介绍,浦东新区政府将对浦发银行的质押贷款按照总额给予2%的风险补贴,用于弥补其开展该业务的风险缺口;另外,银行放贷额度每满5亿元,浦东还将给予1%的奖励;上海市科委也将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这项业务。

13日,浦东新区科委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浦东新区科委主任朱旭东说,浦东新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已经形成向银行直接质押为主以及政府担保贷款为辅的“一主一辅”格局。下一阶段还将扩大试点规模,探索与专业性知识产权评估和担保公司等第三方市场机构合作,丰富质押融资操作模式,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