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屈宏斌:不必太担心外部风险对中国经济冲击

屈宏斌:不必太担心外部风险对中国经济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3日17:2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谢鹏)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1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对于外部市场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不必“过于担忧”。

屈宏斌是在当日汇丰银行亚太地区媒体电话采访会上作这一判断的。他谈到,目前汇丰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欧洲经济可能在2012年出现衰退,而同期美国经济增长虽然会出现明显放缓,但仍会有1.7%左右的增长。

他说,考虑到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下降较大,中国经济对外需的依存度显著减弱,即便明年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其对中国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也应该只有1.5到2个百分点,将明显好于2008年的情况。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屈宏斌认为,考虑到近年中国对外贸易失衡情况已经明显改善,再加上中国内需持续高速增长,以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目前看人民币汇率已经很接近均衡汇率水平,没有进一步大幅升值的需要。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贸易顺差为1071亿美元,同比减少10.6%。9月当月贸易顺差为145.1亿美元,收窄12.4%。

就此,屈宏斌认为,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的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是一种“政治秀”。他还补充说,从近日市场情况看,人民币汇率还有所走低,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人民币短期贬值的市场预期。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37,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继续走低。

谈到中国未来货币政策趋向时,屈宏斌预测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局部松动”。他提到,市场已经看到政策方出台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和保证保障房融资方面的措施。

但他补充说,考虑到通胀仍将在高位运行以及增长将实现“软着陆”,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太会出现“全面松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