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信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配套政策将细化

工信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配套政策将细化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4日07:35分类:宏观经济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温州报道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13日在温州表示,要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地方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配套政策。对有资质的担保机构开放征信系统,完善信息查询制度,实现信用共享。研究制定深化银担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统筹考虑银担合作中的信贷规模、放大倍数、风险分担和代偿追偿等制度设计。

行业潜在风险增加

正值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第12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2011年担保行业发展高峰论坛13日在温州举行。狄娜在做主题发言时表示,各地在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中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货币资本占比小,有的机构以不能变现的土地、不动产、机器设备作为注册资本,有的机构非法抽资,影响担保能力。

一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仍然热衷于从事拆借、搭桥贷款、高风险投资,加大了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有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高比例收取企业保证金,甚至涉嫌非法吸存和非法集资行为,干扰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有序发展,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整体形象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狄娜表示,2010年担保机构平均单笔担保业务额为270万元,是2009年的1.39倍,其中单笔在800万元以上的担保总额达5867亿元,占担保总额的37.11%,较2009年提高2.76个百分点,担保业务的潜在风险增加。

狄娜表示,大部分地区尚未建立再担保机构,现有再担保机构的经营机制和业务拓展能力有待改善,再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截至2010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有4817家,筹集担保资金3915亿元,当年为35万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1.58万亿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高剑明表示,浙江正在制定担保业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建立省一级再担保基金。温州市信用担保协会会长郭炳钞表示,目前温州有4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突破100亿元,今年1至6月新增担保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75%。“现在的情况比9月份好多了,人心稳定了,信心提升了,大家开始积极自救,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和银行的支持给了市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

不断创新担保产品

狄娜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支持西部地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二是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推进省级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发挥其对担保机构分担风险、提升信用的作用;四是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服务状况的运行监测。

在谈到“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造良好的环境”时,狄娜表示,要贯彻落实国发36号文件和工信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地方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配套政策。首先,完善抵质押相关登记制度,制定合理中介收费标准,提供程序规范化、简化、适时高效的中介服务,登记部门对符合规定要求的均应办理。其次,对有资质的担保机构开放征信系统,完善信息查询制度,实现信用共享。第三,研究制定深化银担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统筹考虑银担合作中的信贷规模、放大倍数、风险分担和代偿追偿等制度设计。第四,配合财政部贯彻相关文件,搞好八省市政府采购的信用担保试点工作。第五,促进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合规加强监督管理,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狄娜表示,希望担保机构规范经营,不断创新担保产品,实现担保品种的多元化。除传统的银行贷款担保、信用证担保、银行承兑汇票担保等融资性担保外,应积极发展履约担保、债券发行担保、财产保全担保等业务;应创新反担保措施,扩大反担保的抵、质押物种类。

“除企业的不动产及机器设备等有效资产进行抵押外,还应该开展个人信用保证、企业法人个人无限责任保证、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仓储、权证(林权、股权)质押等一系列反担保。” 狄娜认为,这样既能盘活中小企业资产,提高企业自身资金的使用效率,又可促进担保机构逐步从单一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从而进一步增强担保机构整体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