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进出口顺差缩窄 未来进出口继续回落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4 12:10

新华08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琳、万一)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评论称, 9月份贸易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增长乏力顺差缩窄,而在外需持续减弱的背景下,未来进出口增长或将继续回落。

贸易数据显示,9月出口1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进口15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当月贸易顺差145亿美元。

中金表示,9月进出口同比增长均低于预期,但从季调后环比情况看,出口季调后环比稍有回落,而进口则出现大幅上升: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7.1%,低于市场预期,环比下降2.1%,较8月份降幅收窄,季调后季环比折年率则稍有回落,同时仍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9月进口同比增长20.9%,低于市场预期的24.2%,环比则下降0.2%,但季调后季环比折年率则由负转正,而除2008年,2001-2010年9月份平均为21.3%。

报告指出,9月份重点进口大宗商品数量增幅大都比8月份下降,反映了国内需求收缩对进口的抑制作用。而9月份重点进口商品的金额增长仍高于数量增长,反映这些商品前期价格上涨的影响仍在延续。

9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显著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下降。而9月中国对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进出口增速也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反映外部需求已呈现总体收缩的态势。

报告指出,预计中国进出口增长将继续回落;未来数月维持顺差,全年顺差小于去年。比较而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则相对温和,内需增长在未来短期内仍将继续强于外需。未来人民币灵活性将增加,但大幅升值可能性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在向全年升值5%-7%、年末到6.23的基准预测情形靠拢。(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