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增贷款创新低 货币政策或定向宽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5 09:19
核心提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较8月份少增785亿元,为21个月以来的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11月或12月政府可能会通过增加新增贷款额度放宽政策。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通胀形势趋缓,货币供应稳定,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预期有所增强。

央行14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较8月份少增785亿元,为21个月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人民币贷款增速也下降至15.9%,为近3年来首次降至16%以下。

该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本报记者从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的情况显示,9月份新增贷款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情况。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季末存贷比考核以及从9月份开始,保证金存款开始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因此导致9月份的新增信贷低于8月。

分贷款结构来看,在当月新增的4700亿元贷款中,住户贷款增加3450亿元,为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高于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额,再度成为新增贷款的主力。

此外,票据融资在连续5个月增长之后,再次出现了下降。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在持续数月增长之后,当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近40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季末意图加大信贷投放,但同时又面临存贷比考核、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方面的制约,所以不得不通过着重压缩票据融资来腾挪贷款规模。

历史数据显示,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通常呈递减走势,四季度的新增贷款规模通常低于三季度。不过,随着通胀同比增速的放缓,市场认为央行未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有可能在中小企业、保障房领域定向宽松。

这一预期也带来了四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恢复性上涨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11月份或者12月份政府可能会通过增加新增贷款额度放宽政策。也有观点认为,这种放松将主要是向中小企业倾斜,以此刺激中小企业发展,而并不会全面放松信贷要求。如果按今年前9个月的月度平均贷款增速计算,预计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约可达到7.5万亿元。

交行金研中心展望,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继续,年内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难以明显提高。但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和外围经济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总体信贷紧缩继续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将向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放松。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年内信贷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可控态势,全年新增贷款7.3万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