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国公共财政论坛“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7 09:06

新华08网讯 (记者杰文津 赵鼎)10月15日至16日,第六届中国公共财政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和经济学院召开,论坛主题为“税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以及平行分论坛等几个环节,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著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15日上午9时,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宣布本届论坛开幕。林教授热烈欢迎所有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刘伟教授致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致辞。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王先臣先生致辞。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税收调节收入差距的功能”的演讲。大阪大学名誉教授、近畿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本间正明教授作了题为“日本财政动向与今后展望”的主题演讲。林双林教授以“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均先生发表演讲“税制改革与信息化”。东京大学教授、日本经济学学会会长井堀利宏以“日本医疗保险的可持续性和税制改革”发表演讲。

在接下来的圆桌对话和平行分论坛中,各位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圆桌对话的两大主题为“中国税制改革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和“税制改革与新税种设立”。平行分论坛讨论的议题十分丰富,包括税制改革与优化,税制改革与宏观经济,企业税收改革与企业发展,个人所得税与社会保障税的优化和改革,收入税、财产税和收入分配,环境税、资源税和国际税制经验借鉴,财政分权、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地方政府财政体制改革等。

本届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与会学者通过本届论坛加深了学术交流,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的发展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