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房贷再度收紧 楼市或陷入“深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8 08:41

编者按: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日前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记者了解到,此次上调是按照建行总行的统一安排。除建行外,另有多家银行也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0多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在部分地区房价已步入调整的敏感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有专家表示,银行这一举措对购房者影响较大,可能会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陷入“深寒”。

上海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衡道庆  

曾经的首套房房贷优惠如今再也难觅,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记者从上海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包括建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等银行均已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而交行、工行等银行目前暂未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建行上海分行已经接到总行的通知,即日起对新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对存量房贷暂时没有新的变化。”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周,有报道称建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记者了解到,此次上调是按照建行总行的统一安排,对于此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建行总行给出的口径是:“我行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除建行外,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广发银行上海也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光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而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目前交行房贷政策没有新的变化,首套房贷利率没有上浮。”交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交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交行在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没有上浮,我们分行听从总行的统一安排,总行不上浮,我们肯定也不会上浮。”这位人士表示。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记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工行上海分行房贷政策并无新的变化,首套房贷利率没有上浮。“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房贷利率没有调整。”这位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我们的房贷额度一直很紧张,房贷排队现象一直很突出,很多客户在贷款审批之后由于额度问题一直无法拿到贷款,放款拖延周期甚至长达两个月之久。”沪上一家大型银行房贷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大银行,中小银行由于在房贷业务中占比较小,因此排队等放款的现象并不是非常突出。“我们行只要走完审批流程,一般都能及时拿到放款。”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信贷额度日趋紧张的局面下,银行在贷款业务中的议价能力显著增强。上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所做的贷款中,基准利率贷款和上浮贷款的比例占到90%,利率下浮现象已经难觅,在这一局面下,房贷利率上浮也在所难免。

外资行首套房贷普遍维持基准利率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衡道庆  

在资金面压力下,部分中资银行近日悄悄调升了首套房贷利率。而记者昨日从多家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总部相关人士处获悉,对于符合限购要求的个人首套房贷款,当前外资行仍普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房贷政策。“外资行放贷每个季度都比较均衡,不存在额度用尽的压力,此外,对于刚性需求的首套房贷款,还是应该支持的。”某大型外资行有关人士认为。

昨日,记者从汇丰、花旗、恒生、星展等外资法人银行总部获悉,它们对于首套房贷政策并未调整。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根据政策和监管要求来确定相应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目前,该行对于符合限购要求的个人首套房贷款,要求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提供的贷款利率将为基准利率。

恒生银行(中国)相关人士称,该行首套房住房按揭贷款也是首付比例为三成,利率以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为准。

“由于宏观调控和资金流动性等原因,市场上有些银行的贷款政策已经向流动性贷款业务倾斜,对于房屋按揭产品,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已趋于严格。”花旗银行相关人士称,根据市场大趋势,该行的住房按揭政策也已经收紧,但本着支持刚性购房客户需求的原则,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一般为基准利率。

“在遏制投资和投机性房地产交易的同时,我们支持购买首套自住房需求。对首套自住房贷款,我们要求首付比例不低于3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星展银行个人银行房产按揭与抵押贷款部一位人士表示。

此外,根据银监会及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对于首套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可根据客户资质及贷款风险进行差别化定价。昨日记者也了解到,对于优质客户的首套房贷款,在部分外资行仍可申请到优惠利率,然而,在执行中,各家银行对此的机制不尽相同。

“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首套房贷利率可以考虑适当下浮。”某外资行个人银行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