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朝宏观调控预期发展

来源:  2011-10-18 11:17

新闻办定于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来运]: 面对这些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科学决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总体上运行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盛来运]: 从前三季度,刚才我发布的一些主要指标数字看,我觉得国民经济的运行呈现出经济增长平稳、物价高位回落、就业持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民生继续改善的这些特点。

[盛来运]: 经济平稳增长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GDP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三个季度基本是稳定在9%以上。

[盛来运]: 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25%,上半年是25.6%,前三季度是24.9%,也基本上稳定在25%这样一个增速附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增长17.2%,三季度增长17.3%,基本上也是稳定运行在17%附近。从实体经济来看,运行态势也是比较稳定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4.4%,二季度是14%,三季度是13.8%,基本也是在14%这个速度附近波动。

[盛来运]: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来看,尽管增长速度有小幅的回落,但是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经济的态势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物价回落,主要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总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份和9月份,同比指数连续两个月趋向回落。今年三季度以来,新创造的就业机会还在继续增加,截止到9月末,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同比增加555万人。农民工就业仍在增加,截止到三季度末,全国跨乡镇以外外出农民工的总量是1.6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6万人。

[盛来运]: 经济运行的效益在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指标上,财政收入,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5%。1-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以后,前三季度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价格以后是增长13.6%,所以这几大主体的收入都在稳步增加。民生改善主要体现在城乡的社会保障事业在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也在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所以民生事业在不断推进。

[盛来运]: 从以上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协调性,以及增长质量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这样一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的环境下,我国的宏观经济能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宏观调控的力度是得当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