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用电量同比增12% 冬季用电仍偏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9 09:58

⊙记者 潘高颖 ○编辑 艾家静

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了9月份全社会用电情况,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9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

“12.2%的数据符合预期,反映9月我国用电量在合理区间,8月的用电增速较低主要是受今年8月气温偏低空调负荷小的原因。”中国电力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单葆国对本报记者表示。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的用电增速9.1%的确低于去年,也是近几个月来唯一低于10%增长幅度的月份。

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5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对比1-8月的数据来看,工业用电增速较上月略微上涨0.3个百分点,第一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则有小幅下降。

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95亿千瓦时,增长4.5%;第二产业用电量26235亿千瓦时,增长12.1%;第三产业用电量3844亿千瓦时,增长1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282亿千瓦时,增长10.6%。

受今年极端气候影响,重点发电水域来水持续偏枯,导致水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明显。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9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603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7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88小时,下降301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86小时,增加193小时。

另外,1至9月发电新增设备容量共4962万千瓦,其中水电873万千瓦,火电3295万千瓦。 1-9月,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428亿元,其中水电635亿元,火电742亿元,核电532亿元,风电477亿元。

而此前发改委也发布了数据称,9月水力发电同比降24.5%,专家称由于冬季是枯水季节来水更少,因此将给冬季电力供应造成影响,也将给火电厂造成不小的压力。

“去年冬季用电增速曾出现明显下滑,体现出节能减排的效果,今年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各地不会因为节能减排出现大规模限制用电,因为节能减排实质上应靠技术创新和进步而不能靠客观上限电来达成。”

“今年冬天用电形势依然偏紧,如果来水情况进一步恶化、电煤价格不稳定,用电缺口预计还会达到今夏的3000万千瓦。”单葆国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