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启动建设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9 10:46

新华08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刘雪)中石油集团19日发布的消息称,随着储气库外输管道工程正式打火开焊,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

呼图壁储气库项目以新疆油田公司原呼图壁气田为基础进行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93.7亿元,总库容为107亿立方米,生产库容为45.1亿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实现北疆地区季节调峰,保障用户平稳用气。每年调峰工作气量为20亿立方米,每年储备工作气量为25.1亿立方米,注气气源取自西气东输二线。整个工程共建36口单井、35公里单井注采管道、15.2公里注采干线、3座集配站、1座集注总站、35.4公里双向输气管道等。工程计划2014年10月30日竣工。

与地面储罐相比,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的优势。

呼图壁储气库工程是中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疆油建公司和新疆设计院联合承建的最大EPC总承包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是我国库容量最大的储气库。该储气库双输气管道总长为35公里,力争实现2012年6月顺利注气。

呼图壁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管网首个大型配套系统,是中石油在新疆部署的第一个以调峰和储备为目的的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也是中石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

因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使用量大。该项目是中石油应对北疆天然气紧缺采取的重要举措,用于天然气调峰。在天然气消费低峰时,该工程主要利用西二线将中亚地区丰富的天然气,通过联络线下输至衰竭的油气藏或其他地质构造中储存,到消费高峰期采出以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