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十年之变 折射中国入世酸甜苦辣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9 16:49

新华08网广州10月19日电 题:广交会十年之变   折射中国入世酸甜苦辣

新华社记者王攀、罗宇凡、马晓澄

19日,第110届广交会第一期落下帷幕。虽然面对欧债危机和人民币汇率等重重冲击,但到会采购商人数仍呈明显增长趋势,家电等行业内的中国企业表示,国际市场的采购意愿也明显增强。

这是中国入世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届广交会。十年来,这一闻名天下的“中国第一展”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一展”,累计超过十万的中国企业和数以百万计的外贸人员和世界市场互通、互动。透过这扇窗口,人们更能品尝到入世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酸甜苦辣,回味之中,意味无穷。

入世十年,“中国第一”成了“世界第一”

在14日举行的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新中国对外开放史。这一点,在入世十年的广交会上,显得格外动人。

本届广交会上,展馆里人来人往。由于展馆规模宏大,人们需要搭乘电瓶车,才能在展馆之间自如地往来;由于到会客商众多,等候车辆的队伍会排出好几米长;而在十年前,广交会还在广州市中心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馆”里,有时候企业会为拖来的展品太高太大,不能进入展馆而犯愁。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志平说:“这十年,也是广交会与国家对外贸易一起成长的十年。”

十年之间,广交会变大了。展位从2001年的8153个增加到2011年的5.84万个,成交也从不到150亿美元增加到接近400亿美元。这一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对外经贸产业的壮大——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贸易量占世界贸易的十分之一,跻身国际贸易大国之列。

十年之间,广交会采购商大变身。以往采购商以购买轻工艺产品为主,现在购买机电类产品的采购商占据了主要份额;过去以来自港澳地区和亚洲的采购商为主,现在以来自欧美、拉美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采购商为主。“这既表明我国的产业结构、外贸结构以及国际外贸形势等都有了很大变化,也凸显了中国对世界贸易发展的巨大贡献。”王志平说。

十年之间,广交会不断创新。第96届广交会推出了各项措施遏制倒卖展位的行为,包括落实管理问责制,完善参展实名制,打破参展各自终身制等。广交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不断加强,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越来越严厉,从取消一届参展资格,到两届、六届,再到取消永久参展资格……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中国在世贸规则下不断学习,成长为负责任大国的现实。

这种蝶变在一个字的增加上格外明显。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虽然名字只多了一个‘进’字,但它却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向世界说明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大家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庞大的市场机会。”王志平说。

中国企业品味入世酸甜苦辣

入世十年,在广交会的大旗下,聚集的是成千上万的中国外贸企业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人”。在入世带来的洗礼和冲击中,有的企业消失了,有的人员退出了;但是更多的企业生存了下来,并且不断壮大、成长。他们的“酸甜苦辣”,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浪潮中品味的“酸甜苦辣”。

甜,无疑是大多数企业和大多数人,最普遍的感觉。白色家电巨头海尔通过广交会实现了不断做大做强的目标。即使是在欧债危机蔓延的情况下,集中精力于品牌建设和数字化营销的海尔在欧洲市场也实现了“逆市增长”。海尔集团欧洲及俄罗斯市场部总经理孙振华透露,海尔“白电”今年对欧出口预计增长30%至3亿欧元。他说:“欧洲消费者过去最担心的不是‘中国制造’的质量,而是售后服务,当下正是中国出口企业通过更好的售后服务提高品牌认可度的好机会。”

然而,也有很多企业很多人,难以忘记全球贸易市场带来的酸、苦和辣。与十年前相比,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产业损害、337调查、301报告……这些都成了中国企业耳熟能详的名词,让中国企业尝到了刻骨铭心的“酸”味。深圳燕加隆公司总经理何贻信说,在过去几年里企业遭遇多次贸易摩擦,其中包括337调查,虽然企业赢得了所有的诉讼,但成本巨大,企业不堪重负。“我认为贸易摩擦将对我国很多行业造成较大冲击,这种情况需要相关企业高度关注。”何贻信说。

另外,在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和不断变幻的世界贸易形势中,一些难以及时升级、转型、难以跟上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步伐的中国企业消失了,广交会里一些企业的面孔已经再难寻觅,这种苦涩的滋味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深刻体会。

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还让不少企业感到生存的辛辣:汇率变动压力、世界经济危机、欧债危机……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意味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要面临更多未知的风险。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要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剧痛,考验浴火重生的勇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外经贸工作提出多方面要求,包括延长贸易增值链,坚持进出口并重,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等。

王志平说,广交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已着手研究新一轮发展战略,要做大规模、做强品质、做精内涵、做好服务。

“广交会将一如既往地观贸易风向,察经济晴雨,助企业成长,以高瞻远瞩的长远战略为导向,全面提升办展规模、水平及品牌知名度,实现质的飞跃,从‘中国第一展’走向‘世界第一展’。”王志平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式上说:“我们刚刚制定了‘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清楚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对外开放的巨大勇气和决心。”

在本届广交会上,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29家企业过来寻找“中国市场”,其中不乏微软、通用等世界500强企业。在这些企业看来,中国政府持续扩大进口的决心是吸引他们聚集于此的重要原因。毫无疑问,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也必将给世界带来全新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