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评级机构频降级 欧盟峰会备感压力

评级机构频降级 欧盟峰会备感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0日08:52分类:宏观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8日宣布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两级;同日,标准普尔宣布下调24家意大利银行和金融机构评级。此前一天,穆迪还警告称,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评级展望面临压力。

有分析指出,国际评级机构的频繁动作显示出市场对欧元区债务状况以及危机对银行业的潜在冲击深感忧虑,市场对23日的欧盟峰会能否达成关键性成果寄予厚望,但法国的评级下调压力可能使其在扩大救援基金规模方面有所顾忌。

意西两国频遭降级

由于欧洲迟迟拿不出解决债务问题的有效方案,市场忧虑情绪不断加深,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近来频繁被调降。

穆迪18日宣布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两级,从A a2降至A 1,前景展望为负面,认为依然脆弱的融资能力和经济增速放缓、前景悲观是导致降级的主要原因。

穆迪对西班牙和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表示失望,指出自今年7月下旬穆迪将西班牙列为观察名单以来,西班牙和欧盟并未采取任何“可靠”措施有效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市场对欧元区政治决策和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缺乏信心。

这已是2010年来西班牙债务评级第三次被调降。标普曾于13日宣布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 A下调至A A -;惠誉也于7日下调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此外,9月底以来,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也被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集中下调。

由于担心债务问题将对银行业造成冲击,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评级也被频繁调降。18日,标普宣布下调包括B MP S银行和U B IBanca银行在内的24家意大利银行和金融机构评级,认为欧元区市场情绪的紧张和经济增长前景不佳令意大利银行业的运营环境恶化,并且这种运营环境短期内很难扭转。标普9月已经下调了意大利7家主要银行的评级。惠誉和标普也于近日下调了西班牙部分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评级。

峰会压力增大

国际评级机构的频繁动作显示出市场对欧元区债务状况以及危机对银行业的潜在冲击深感忧虑,市场对峰会加快推出关键性决策寄予厚望。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迈出解决债务问题的重要一步,但是之后还需要更多的行动。她说:“这些主权债务问题是几十年中积累而成的,因此光凭一次峰会解决不了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将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工作。”

默克尔的这一表态令外界有些失望。但默克尔仍然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利用这次峰会力挺近来在金融市场上境况不佳的欧元。

法新社援引欧元区官员的话称,峰会很可能就扩大救助基金达成一致,扩大的方式为允许援助基金购买一部分新发行的欧元区国债。目前440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仍有3000亿欧元可用。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法国和德国已经同意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 FSF)规模扩大5倍至2万亿欧元,用于援助出现债务问题的国家或者帮助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这是解决欧债问题整体方案的一部分,此次峰会很可能会通过这一计划。但是也有分析称,这一消息只是为了提振近来持续走弱的欧元,欧元区内部对于将EFSF扩大到何种规模仍然存在分歧。

法国评级面临下调压力

除了欧元区二线国家,法国也面临降级压力。穆迪17日在一份年度信用报告中警告称,由于全球出现经济和财政危机,法国财政动力减弱,债务状况恶化,新债务可能继续出现,“法国政府的A A A信用评级稳定前景遭受压力”。若希望保持最高信用评级,法国需要“继续承诺推行必要经济和财政改革措施”。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援助希腊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主要出资国。有分析指出,一旦法国信用评级前景转为负面或者评级遭到下调,从而影响欧元区财政和经济状况。

有观点认为,法国面临的评级遭降压力可能使峰会就扩大救援基金达成一致面临新的障碍。为保持现有评级,法国必须避免因为援助其他国家导致其财政开支进一步增大,这将使另一个主要援助国德国肩上的担子加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