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对台经贸迅速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0 13:35

新华08网福州10月20日电(记者梅永存 许雪毅)记者日前在福建漳州采访获悉,虽然目前漳州的台资企业也面临贷款难、招工难等问题,但经营情况相对良好,漳台经贸迅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11家,合同台资106亿美元,实际到资64亿美元。

漳州市外经贸局方志坚博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目前漳州对台经贸呈现几个特点:投资行业以工业为主,涉及电力、钢铁、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等领域;农业利用台资在大陆设区市中位居首位;华阳、统一、台塑等台湾10多家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在漳州落户;台资企业到漳州发展很少出现倒闭现象,基本是“引进一家成功一家”。

据了解,目前漳州的台资企业也面临贷款难、招工难、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为此,漳州市积极落实台资企业优惠政策措施。2008年以来,漳州市台办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主动办实事解难题,走千家台企送温暖”活动,重点探索台资中小企业融资办法和途径,积极支持天福、福贞、东旺等台企上市融资,引导和支持台商协会与漳州农行开展银企合作。今年8月,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漳州出台《漳州市关于扶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财税扶持、优化发展环境等三方面15条措施帮扶包括台企在内的企业。

据漳州市台办副主任方龙辉介绍,目前漳台经贸合作稳步进展。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已全部开工建设。对二甲苯和精对二甲酸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基本建成,2012年第一季度投产。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于2011年6月正式成立,投资区规划面积为12.44平方公里,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已吸引120多家台资企业报名设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