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会聚南宁 享自贸区商机寻求共赢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0 14:57

新华08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龙松林 王勉 熊红明)10月21日至26日,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广西南宁,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壮乡首府举行。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周年。中国与东盟各国人士即将再次聚首南宁,回顾过去20年来中国与东盟不断加深的友好关系,共同展望美好未来;来自各国的上千家企业带来了数千种特色商品,将与全世界同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机遇”。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介绍说,今年的博览会以“环保合作”为主题,将集中展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环保技术和环保产品,而在博览会期间同期举行的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将就海洋环境保护、跨境生态安全、次区域生态安全、热带雨林保护等展开讨论和交流。

据了解,今年博览会的主题国是马来西亚。根据计划,马来西亚将在会期举行国家馆开馆仪式、马来西亚国家领导人和中国企业家座谈会、艺术表演等系列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领导人之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以及政商之间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星梅说,经过7年的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东盟与中国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为东盟与中国全面合作起到推动作用。

“每年的博览会都汇集了众多厂家和买家,交易额连年上升。”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雷说,今年的博览会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置3000多个展位外,还在广西展览馆、南宁华南城开设专业展览,总展位数也达到了远超往届的4600个。其中,东盟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外国家展位达到了历史上最多的1210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6个东盟国家将包馆参展。

对于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内各省份均寄予厚望。广东、浙江、湖南、海南、云南、贵州、甘肃等省份纷纷踊跃组团参展参会,将重点展示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等中国与东盟互有需求、交易量大、优势明显的商品。

作为国际性盛会,中国-东盟博览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机的平台。今年的博览会还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的采购商,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报名参会,提前公布的采购订单内容丰富,涉及机电产品、食品、药品等。

“博览会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在做好促进经贸合作的同时,围绕双方重点合作设置重点主题,务实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介绍说,今年博览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还将举办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智库战略对话论坛、文化产业论坛等系列主题论坛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共赢。(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