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东秋粮收获接近尾声 小麦播种面积超九成

山东秋粮收获接近尾声 小麦播种面积超九成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20日21:18

新华08网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娄辰 寇瑞卿)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目前,山东秋粮收获已经接近尾声,预计秋粮单产总产均稳中有升,同时秋种工作也进展顺利,全省已完成小麦播种面积已超过预计播种面积的九成。

山东省农业厅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山东秋粮单产与去年相比持平略增,在862斤左右,总产有望达到458亿斤以上,比上年增加3亿斤以上;其中玉米总产391亿斤,增加4亿斤,亩产872斤,持平略增。

同时,山东秋种工作也进展顺利。据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山东省小麦秋冬种面积在5400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10万亩以上。截至10月16日,全省已完成小麦播种面积4917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的91%,播种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

山东省农业厅表示,今年山东省玉米收获比去年推迟3天左右,但小麦播种并未推迟,主要原因是墒情适宜。去年秋种期间鲁西南、鲁西北等小麦主产区部分农田过湿,影响了小麦播种进度。而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9月山东全省平均降水131.4毫米,比常年多71毫米,降雨时空分布均匀。目前,山东省大部分地区农田墒情适宜,全省无旱情,只有个别低洼地块土壤较湿,整体墒情对于全省小麦秋冬种保证播种面积、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非常有利。

据悉,今年山东省小麦秋冬种关键技术普及率有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初步预计秸秆还田75%、配方施肥78%、深耕深松25%、宽幅精播12%、播后镇压90%,分别比上年提高5到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