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农业部酝酿十年规划 种业龙头强者恒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1 08:39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全泽源  

记者获悉,农业部组织专家拟定的《2011—2012年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目前已进入审议程序。该规划是专门针对种业的十年规划,主要内容是种子企业合并与整合进一步明细,制定和修改推动中国种业快速发展的整套政策策略。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未来10年中国种业发展的目标,即培育一批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为此,国务院提出要按照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编制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分作物、分区域、分阶段提出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明确今后10年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

隆平高科总经理刘石称,《意见》和《规划》“将是有史以来关于中国种业发展最重要的文件之一”,“与1999年出台的《种子法》有着同样的重要性”。

据透露,以《意见》和《规划》为主导的“种业新政”主要是为进一步理顺科研投资和管理体制、提高种子企业准入门槛、引导和促进种子产业的市场化运作。农业部的知情人士则表示,农业部方面推出此轮“种业新政”,“改革”的目的是要着力提升我国种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市场监管能力,以此来全面推进种业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各个环节的改革,逐步培育和建立与我国农业大国地位相适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种业体系。

自《意见》出台后,各种落实举措正逐步到位。9月,农业部颁布《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新办法于9月25日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大幅提高对种子企业的注册资本以及对企业固定资产的要求,预计全国将有80%以上从事杂交种子生产经营的企业从市场退出。《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杂交稻、杂交玉米种子企业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进出口种子企业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农业部发证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的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还要求这些企业有固定的育种人员、育种机构、和工作经费,有稳定的生产基地、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通过审定的品种等。

一直以来,洋种子占据我国种业很大市场份额,据了解,目前在东北三省,美国先锋、孟山都、德国KWS等跨国种业巨头正加快布局,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科研公司以及与国内科研院合作等方式,对国内种业构成了不小的冲击。   

国内种子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种、人才等方面均与国外企业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中国种业投资主要以国家投资为主,一般投入不到销售额的3%。而外资巨头先锋、孟山都等种业巨头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15%-20%投入研发项目。中国种子培育技术以传统育种技术为主,而新型育种技术,如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等运用的比较少,而国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并逐渐进入中国种子市场。目前中国种子公司的种子年销售额最大的也不过1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美国一个杜邦先锋种子公司种子年销售额即达2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种业新政将加速我国种业企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大部分资源将集中于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手中,这将有利于我国企业提升实力,抢占市场份额,从而逐步改善目前依赖洋种子的现状。

玉米种子主要品种有郑单958、农大108、先玉335、东单60。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主打产品先玉335  的毛利率在我国杂交玉米种子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郑单958虽然播种面积大,但毛利率远不如先玉335。丰乐种业是中国种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家以种业为主导,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公司,丰乐玉米种子、丰乐水稻种子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