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工信部首提高端装备十年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1 09:50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艾家静

备受市场期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尚未正式出炉,工信部部长苏波日前提前公开了行业“十年目标”,即截至2020年,力争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至25%。

苏波是在“2011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该会议19日在北京召开。

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之一,一直由工信部主导编制,截至目前尚未正式发布。由于装备制造板块涉及上市公司较多,市场一直对该规划赋予较多期待。

在当天的会议上,苏波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而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也正因此,苏波补充说,工信部在编制规划时就明确: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为2.2万亿美元,美国则由2万亿美元下降至1.5万亿美元,日本为1.23万亿美元。“可以说,现在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做大,下一步的目标是做强。”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眼下,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缺乏自主设计能力、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等。在上述人士看来,总体而言,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下游和低端位置。

如何补足“短板”,缩小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苏波提出要求:今后一段时间,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跨越相结合,既要对相关领域发展进行全面部署,统筹规划,明确发展时序和空间布局,又要以基础和条件最优的重点方向作为突破口,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促进重点领域率先发展。

与此同时,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既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快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又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苏波还号召工程机械企业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以及柳工等龙头企业都起步较早。其中,三一重工已经在美国、德国投资建设产业园,直接在欧美市场与国际巨头展开正面交锋。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