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物联网“拼”应用 智能交通将成排头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1 10:05

⊙记者 温婷 魏梦杰 ○编辑 艾家静

当你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用停车就可缴费,不用现金就可支付——在物联网应用时代,智能交通有望成为“引领者”。

10月20日,“2011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在江苏无锡拉开帷幕。本届物联网大会以“应用,让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为主题,而在诸多应用中,智能交通正以其起步早、体量大、应用模式更为成熟等特点,成为最受关注的物联网应用之一。

此前发布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其中包括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要求“十二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运行监测网络基本建成,干线公路网重要路段和内河干线航道重要航段监测覆盖率达到70%以上,重点营业性运输装备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车联网已经在“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货车、大型工程机械以及出租车等专业运输装备上展开试点。

据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介绍,物联网真正实现万亿级产业规模的时间节点可能在“十三五”后期。而从应用产业发展来看,“现有市场规模还不大的领域,恰恰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包括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基础设施等。”

“智能交通主要为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要交通安全,二是交通拥堵。”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昨日表示,力争到2020年实现2亿辆车能够车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智能交通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琪认为,由于各个城市情况不同,物联网在城市交通中的建设存在地区差异,也不易突破地域形成规模化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物联网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在杨琪看来,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说是智能交通中物联网应用的雏形。

据介绍,目前我国联网电子收费相关智能卡产品产量已达到约200万片,总产能可达3亿片/年以上。已有22个省份开通不停车收费和非现金支付系统,覆盖高速公路历程约6万公里,达到高速公路总里程的80%。

杨琪还透露,目前我国已有91个智能运输系统的标准得到确立,近期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将在标识、车路协同、信息安全信任体系领域。

有券商预计,我国智能交通201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