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中马关系历久弥坚

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中马关系历久弥坚

2011年10月22日11:5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和马里10月25日将迎来两国建交51周年纪念日。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50多年来中马两国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中马友好合作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化的考验,历久弥坚。

新华08网巴马科10月21日电(记者 王子正)中国和马里10月25日将迎来两国建交51周年纪念日。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50多年来中马两国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中马友好合作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化的考验,历久弥坚。

曹忠明说,马里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两国传统友谊深厚。50多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得到全面、快速发展。

曹忠明介绍说,近年来中马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更趋平衡。今年1至7月份,中马贸易额达到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中国自马里进口额接近1亿美元。此外,中马双方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合作良好,至2010年底,中国已为马里培训各类人才597人次,今年马里还将有185人赴华接受培训。

曹忠明说,迄今中国为马里援建的体育场、会议中心、办公楼、医院、大桥等各类项目达上百个,有力地支持了马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还承建了公路、电力、通讯和住房等基础设施。

中国目前在西非地区最大的无偿援助项目——马里巴马科第三大桥已于9月22日正式通车。曹忠明说,巴马科第三大桥的建设过程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大桥的建成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未来中马合作发展时,曹忠明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遵循“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一贯原则,优先考虑马里政府和人民的迫切需求。

他说,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扩大对马里援助规模,提高对马援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继续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援助项目将向农业、教育、卫生、减贫、清洁水等攸关民生的领域倾斜,帮助马里尽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曹忠明说:“非洲有句谚语:独行可以走得快,结伴才能走得远。中国人民愿与马里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