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杨浦国家创新试点区建科技金融功能区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3 12:27

新华08网上海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荣

鼓励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的集聚,是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途径。从22日举行的第5届杨浦国际发展论坛上获悉,上海正在杨浦这个国家创新试点城区探索“资金+基金”的创新创业融资模式,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技金融功能区,结合“人+项目”的捆绑式人才引进机制和“创新+创业”一体化的人才柔性配置机制,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创新制度平台。

科技金融功能区

据了解,杨浦是上海唯一获批的国家创新试点城区,也被认定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其创新试点过程中,正在探索形成“资金+基金”的创新创业企业的新型融资模式,以逐步化解早期创新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杨浦区政府人士说,这个区专门设立了3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无偿资助处于启动期的海外归国人才创业企业。为更好地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与引导作用,实现资助、投资的联动,还组建了总额达2亿元的海外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率先在上海全市乃至全国推出以海外人才创业企业为投资对象、国际技术专业为主要特征、定位于中早期的政府引导基金。其中,“海创1号”基金的扶持对象定位于海归人才早期创业企业,总规模为1.5亿元,有42%的出资为民间资本,并获得了上海市引导基金的配套支持,杨浦区政府的5000万元资金起到了3倍的杠杆作用。“海创2号”的规模达5000万元,投资对象定位于海归人才中期创业企业,重点是引进海外比较成熟的华人创业企业。

杨浦区区长金兴明说,杨浦立足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技金融功能区的目标,不断完善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在吸引股权投资机构集聚方面,今年上半年引进华芯、天际等15家股权投资企业及管理公司入驻,新引进基金21.8亿元。同时,深化投贷联盟的功能和内涵,积极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建立“园区推荐-专业中介机构筛选评估-政府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项目对接”的运作模式。

多元整合平台

据悉,杨浦国家创新试点城区的创新创业体系正在形成一个多元整合的制度平台,在引进人才方面探索建立“人+项目”的捆绑式机制,海外高层次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通过技术专家、创投专家、产业专家的书面评审并进行现场路演后,相关方面协助其在杨浦注册公司,并给予创业启动资金等10方面的政策扶持。

此外,还在尝试“创新+创业”一体化的人才柔性配置机制,整合力量共同培育“两栖型”人才,包括发现并鼓励大学创新人才到园区创业;园区创业人才到大学进行科研教学;企业创新人才到大学进行科研教学;企业创新人才自己创业等多种“两栖型”的做法,实现人才在产、学、研的自由流动和柔性配置。

据最新数据,在杨浦海外人才基地落户的近40家海外人才创业企业中,有50%以上与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杨浦,还建立了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这是国内不多的专注大学生创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这个实训基地已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区域内6所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合作联盟,创意产品实验试制平台已经建成启用,首批30个创业团队已入驻,信息技术、电工电子实验试制平台和国际培训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可进入试运行。

杨浦国家创新试点城区的效应正在向长三角区域扩展。据了解,杨浦已与江苏南通、江阴、海安、浙江义乌等6个长三角的市县签署新一轮人才合作框架协议,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人才智力对接与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赴长三角地区就业扎根。与复旦、同济联手举办“义乌暑期实习项目网络招募活动”,吸引在校大学生赴义乌发展,打破地域限制,积累职场经验。(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