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苏泊尔多款炊具不合格 不锈钢产品难达标

苏泊尔多款炊具不合格 不锈钢产品难达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3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哈尔滨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辛林霞

经过三年多调查,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先后检出苏泊尔不锈钢炊具80多种型号不合格,且多为200元以下的中低档产品,道外分局已受委托对全市几个大卖场的不合格产品强制扣押。

因不锈钢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质量优劣备受消费者关注。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国家对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的规定,市场上中低档不锈钢炊具大多不符合要求,不合格的原因多集中在影响产品稳定性的材料指标上。

苏泊尔80余款炊具被检出不合格

根据知情人举报的线索,2008年12月至2009年9月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对辖区内经销苏泊尔不锈钢器皿的经销商进行立案调查,执法人员对家乐福超市、好又多超市、沃尔玛超市及黑天鹅家电四家卖场分别多次进行抽检,将37个样品送交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道外分局经检一大队队长张传义说,该检验站具有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的资质,其出具的检测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判定依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的违法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执法人员应实施强制措施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扣押。

2010年下半年,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发现此前检出的不合格产品仍有销售,且一些产品更换了包装,产品明示执行标准也由原来的轻工业部推荐标准QB/T1622.5-1992《不锈钢器皿 锅》、QB/T1622.6-1992《不锈钢器皿 复底锅》、QB/T1622.7-1992《不锈钢器皿 壶》更换为企业自己的标准。

因对企业标准存疑,2011年8月道外分局对哈尔滨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公司仓库进行抽检,送检的56个样品按照国家《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进行检测,结果均为不合格。

据执法人员介绍,前后两个阶段检测共涉及苏泊尔不锈钢炊具80多种型号,以中低档产品居多,检测结果均不合格。目前,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委托道外分局对市内以上四家卖场中的不合格产品进行扣押。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杨丽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检测结果存有异议,已提出复检申请,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已受理。

杨丽萍表示,苏泊尔产品是通过国家权威检测结构的合格产品,依据的是1992年轻工业部的标准,而工商部门送检依据的标准是1988年颁布实施的。随着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型优质材质,20多年前的检测标准已不能完全适用。

调查显示:不锈钢行业产品不合格率偏高

据道外分局经检一大队副队长吴宁介绍,几年前执法人员对辖区经销不锈钢器皿的部分商家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行业产品不合格率偏高,被查处的经营者表示,目前国内不锈钢制品市场较为混乱,不少企业产品的材料都不符合国家要求,并举报上市企业苏泊尔产品也存在不合格问题。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