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道指标普本周上涨 美国经济衰退阴霾仍存

道指标普本周上涨 美国经济衰退阴霾仍存

2011年10月24日16: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本周纽约股市震荡激烈。21日在强劲公司业绩推动下,道指重新站回年内正值。即使上市公司业绩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但是本周经济数据再次证明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

新华08网纽约10月21日电(记者俞靓) 本周纽约股市震荡激烈。21日在强劲公司业绩推动下,道指重新站回年内正值。截至上周五,道指全周上涨1.41%,今年以来上涨2%,终于翻回正值。标普500指数全周上涨1.12%,今年以来仍收低1.54%。纳指全周下跌1.14%,今年以来下跌0.58%。

财报业绩参差不齐

本周,从上市公司财报业绩来看可谓忧喜参半。金融板块堪忧,而周末披露的一系列消费、技术和通讯公司则业绩强劲,振市场情绪。

微软公司201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微软第一财季营收为173.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1.95亿美元增长7%;净利润为57.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10亿美元增长6%。通用电气公司发布第三季度显示,受新兴市场业绩推动,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32.2亿美元,同比增长57%,每股净盈利(EPS)0.22美元,营业收入为353.7亿美元。麦当劳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净利润上涨至15.1亿美元,每股盈利1.45美元,高出此前市场预期。

截至本周,美国前五大银行(集团)均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花旗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7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3.7%,合每股盈利1.23美元。富国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亿美元,同比增加24%,但营业收入则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09亿美元下降至196亿美元。高盛集团第三季度净亏损4.28亿美元,每股净亏损84美分。摩根士丹利同期实现净利润21.5亿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9100万美元的亏损。但是,其盈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债券价格的下跌,导致该行获得32.6亿美元的会计账面盈利,引发投资者对该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担忧。

此外, 美国银行发布财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9亿美元,每股盈利56美分,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每股盈利77美分,但由于此前该行被质疑资本金不足而面临巨额亏损,该份财报出炉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

经济衰退阴霾不减    

即使上市公司业绩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但是本周经济数据再次证明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美联储19日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9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温和增长,但仍有部分地区面临商业活动减缓、投资意愿下降的挑战。

同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纽约制造业指数为负8.5,与前一个月的负8.8相比未见明显改善,并且是这一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位于0以下,再次证明一度引领美国经济复苏的制造业已经显著放缓。

美国劳工部20日公告,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6000人至40.3万人。由于失业人数仍然保持在经济不景气的标志水平——40万人以上,投资者对就业市场的担忧情绪并未减缓。

房地产市场则依旧不景气。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当日发布数据显示,旧房销售9月份下降3%至491万套,远低于预期。

费城联储银行制造业活动指数由9月份的-17.5意外大幅上升至8.7,但由于此前纽约州制造业指数持续数月低于零以下,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并未好转。

至于欧洲形势,投资者不再期待周末即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推出应对债务危机的决定性方案,但仍旧期待新方案将于下周三达成。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沃伦梅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消化了对欧洲不确定性的预期,因此欧洲形势影响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巨大。(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