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全面提速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4 07:51

新华08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从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了解到,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运行、贸易投资交流的增多,各国政府和企业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融资模式方面也逐步实施诸多创新举措,使得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呈现出全面加速态势。

在本届博览会上,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官员均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帮助其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中国东盟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说。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10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已达612亿美元,中国企业广泛参与着东盟国家的交通、电力、港口、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建设的印尼泗马大桥,填补了印尼桥梁建设技术标准的空白;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投资建设的老挝南立水电站投入运营后,不仅缓解了万象及周边省份电力紧张的压力,也减轻了老挝政府从周边国家购电的财政压力……

据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投资副总监钟志铨介绍,自去年4月以来,仅仅成立1年半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就已投入完成4项投资,投资金额约4亿美元,除老挝钾盐矿项目外,还包括菲律宾最大的航运公司、泰国最大的港口,柬埔寨最主要的光纤通信网络项目。

“基于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计划未来一年将一期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全部投完,并募集第二批10亿美元的资金。”钟志铨说。

据统计,2010年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在东盟十国的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249亿美元和150亿美元,分别增长48%和38%;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十国的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更是分别达到161亿美元和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4%和17%。

专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实施后,双方的互联互通日益紧迫,对区域内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

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郑超表示,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来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能够直接带动能源、原材料、金融资本和人员流动等多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良好的基础设施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投资和消费环境,从而吸引外国资本进入,促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