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探索中国东盟多边监管合作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24 08:48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22日表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但应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监管合作模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应把引导和推动区域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产品的发展融合,加强跨境金融活动监管和防范风险作为合作的重点或优先领域。

蔡鄂生表示,中国与东盟双方近期应以增进和巩固双边合作、强化监管信息共享和培训合作为主;中期应以逐步建立多边监管合作机制为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多边合作机制;远期可以考虑建立一系列紧密的金融合作安排,构建区域监管合作框架等。另外,在继续强化双边监管合作的基础上,探索以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为起点的多边监管合作模式。条件成熟时,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也可以发展成为区域性金融监管实体,从而在市场准入、审慎监管等重大监管政策和行动上加强协调配合。与此同时,努力推动各国国家会计准则、财税制度以及破产清算法律等更大范畴的规则协调,引导区域金融沿着健康、规范的路径发展。(倪铭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