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调整原油资源税税率不影响成品油价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4 16:00

新华08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徐蕊 何雨欣)近日,国务院公布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等法规文件。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就资源税改革是否会对油气产品价格造成影响,增加用油(气)企业及消费者的负担回答了记者提问,两部门表示,国内资源税的调整不会影响原油价格水平。

两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原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主要根据国内各类原油所挂靠的国际市场相关品种的原油价格确定。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因素主要有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美元走势、地缘风险、国际炒作等。在此定价机制下,国内资源税的调整不会影响原油价格水平,影响的只是原油开采企业的利润水平。国内成品油实行与国际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调整原油资源税税率不会影响成品油价格,不存在价格传导,因此,不会增加炼油企业及消费者的负担。

该负责人认为,国内天然气实行政府指导价,目前,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155元,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后,仍执行这一基准价格,因此,不会对用气企业和最终消费者使用的天然气价格造成影响。

从新疆及整个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情况看,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后,确实没有对原油、成品油及天然气价格造成影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