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小房企迫于资金压力挂牌出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10-25 08:33

随着宏观调控持续,楼市进入冰河期,销售量萎缩使得融资困难叠加,对越来越多中小房企而言,卖掉公司或者抱团取暖正成为现实选择。

截至目前,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井喷之势,总数超过600宗。而去年同期则不足该数据一半。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截至日前共有25家房地产企业挂牌。其中挂牌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企业(或项目)有6个,挂牌金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或项目)超过4个。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有27个房企也在找新东家,有6个项目挂牌价格超过1亿元。同时天津产权交易所也有8条房地产项目交易信息。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联合发布的央企转让信息则显示,挂牌的房地产企业信息共50条,其中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共有36个,11个项目超过1亿元,总共转让金额高达130亿元。

中原地产认为,随着调控深入房地产企业股权并购一直呈现高速增加的趋势,目前已经到达了顶峰,预计开发商的集中度将逐渐增加。本轮调控对房企是一轮大浪淘沙的过程,融资困难、销售萎缩将使得中小企业要么选择主动抱团取暖,要么选择被大企业收购。

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仅仅9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成规模股权交易为7宗,达到了27 .95亿。其中融创中国以14.5亿获得北京首钢融创置地有限公司50%股权为最大的交易。

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累计股权并购数量已经达到87宗,总交易金额为256 .65亿。而在2010年同期的企业股权变动只有61宗,金额为125亿。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上涨了42 .6%和105%。均远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84宗165 .25亿的规模。平均单宗交易额达到了2.95亿,也远超过2010年的1.97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许多中小型房企目前都面临销售萎缩及融资困难的双重难题。由于全国性的限贷和持续深化的限购政策,中小房企的土地和在售项目储备都有限,在抵押资质和资金周转率方面也无法和大型企业相比,所以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更为明显。”

“大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部分企业负债率甚至超过100%。特别是中小型房地产公司,抱团取暖的欲望更加强烈。”张大伟说。

他认为,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进程也明显开始加速。目前已经出现许多因为资金压力而被迫出售项目的案例,由于资金压力逐渐增加,这一趋势将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