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中国将在每个东盟国家建经贸合作区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5 15:29

新华08网南宁10月25日电(记者王军伟)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未来5年内中国将在每个东盟国家建设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投资合作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建设的重要内容,境外经贸合作区将为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各类集群式生产性投资创建平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出席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议时说。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指在国家统筹指导下,国内企业在境外建设或者参与建设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完整、辐射和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加工区、科技产业园等各类经济贸易合作区。

目前中国在东盟4个国家建立了5个经贸合作区,分别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在东盟国家5个经贸合作区的协议入区企业达68家,协议投资10.5亿美元,实际投资4.19亿美元。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郑超说,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既有利于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也有利于培养东道国的产业集群,扩大当地的就业。

广西农垦集团承建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自去年11月投资建设到今年8月,已投资近5700万美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海空介绍,合作区建成后将主要引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新材料等产业,为中国企业走进印尼发展搭建平台。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势力弱小、不熟悉国外投资环境是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重要障碍。如果由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丰富国际贸易经验的大企业“开路”,通过他们建设的境外工业园区投资海外,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将有效避免投资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