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认为应该调查卡扎菲死因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7 08:12

新华08网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白洁 林琼)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伊恩·马丁26日在安理会有关利比亚问题的会议上发言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和他第五个儿子穆塔西姆遭到虐待并被打死的情况应该得到调查。他称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可能都犯下了战争罪。

马丁说,联合国一直希望卡扎菲和其他犯有严重罪行的人能够被捕并受到审判,然而卡扎菲本人和他的儿子穆塔西姆却遭到虐待并被杀死。有报告显示,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进行的最后战斗中,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和“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都实施了可以构成战争罪的杀戮行为。马丁说,杀死卡扎菲以及相关的杀戮行为与“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命令背道而驰。他欢迎该委员会宣布将对此进行调查。

马丁说,受到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和情报部门最高负责人塞努西目前下落不明。如果他们在利比亚境内被捕,“全国过渡委员会”有责任保证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对待他们。此外,《罗马规约》所有缔约国应该履行职责,确保他们被捕并被交由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马丁还说,利比亚周边和其他国家对利比亚现存武器流出利比亚的可能表示担心。在卡扎菲掌权期间,利比亚成为单兵携带防空系统武器非生产国中储存该种武器最多的国家。人们对于这种武器遭到抢劫并可能出现的武器扩散表示了越来越多的忧虑。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20日宣布卡扎菲在苏尔特死亡,但其死因至今不明。近日,卡扎菲家人和国际社会纷纷要求对卡扎菲的死因展开详细调查。“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4日说,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卡扎菲的死因。(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