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制定措施 引导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7 08:12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近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困难的问题受到各方关注。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局。

郑昕指出,“根据我们近期对13个省的调研,中小企业从整体上继续向着平稳较快的方向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但是1月至8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同比增长依然达到16.7%。

郑昕说,经过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一、融资难。反映更为突出的是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二、企业税费比较重。三、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比较快。四、中小企业自身素质比较低,创新能力不强。五、从政府方面来看,提供的公共服务支持不足。

对于融资难的问题,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对小微企业的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目前财政部和银监会也出台了具体细则。

而现行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则有利于财政和金融政策落到实处。该标准是今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

“标准是政府制定政策、研究政策的基础。”郑昕指出,“新标准增加了微型企业标准,体现了政府的支持导向。”

此外,“这次标准的覆盖面非常广,基本涵盖了整个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大概涉及17个门类,还将我们国家个体工商户纳入微型企业参照执行。”

对于中小企业存在的其他困难,郑昕说,“工信部将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在几个方面,特别是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制定一些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