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朱光耀:G20峰会不讨论向EFSF出资

朱光耀:G20峰会不讨论向EFSF出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8日20:4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郝亚琳、刘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8日表示,即将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不会讨论二十国集团成员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出资或购买欧债的问题,这不在峰会的议程内。

朱光耀是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做上述表示的。在吹风会上,朱光耀与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傅莹,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一起介绍了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奥地利并出席戛纳峰会的有关情况。

朱光耀表示,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是促进全球增长和保持全球市场稳定。与会人士将围绕增长和稳定的核心议题,就全球货币体系改革、金融监管、大宗商品波动控制、发展问题等进行讨论。对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欧元区已经明确它的具体操作方式要在今年11月底到12月份左右才能形成,所以这次峰会不会讨论向EFSF出资问题。

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和欧元区峰会就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在希腊债务减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核心问题上达成一致。

据介绍,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以应对债务危机。扩容有两种操作方案:一个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说,两种方案的实质均是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化操作。但峰会未明确究竟采用何种方案,这一问题将留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朱光耀表示,中国现有的投资总和中,已经有EFSF的投资。欧盟峰会和欧元区峰会提出的政策建议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中方希望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关于政策工具的设计具备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这是落实欧元区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有效性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