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G20戛纳峰会 再为世界经济寻良方

G20戛纳峰会 再为世界经济寻良方

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31日07: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1年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有分析认为,今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可能成为难以回避的另一议题,但此前一些参会代表已经表态无意增设议题,因此本次会议上就此问题料难获得实质性成果。

G20,G20峰会,世界经济

戛纳街头悬挂写有“历史写在戛纳,戛纳欢迎G20”的牌子。新华社记者 韦巍 摄

2011年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法国今年初接任G20轮值主席时,确定了三个优先议题: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抑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和全球治理。有分析认为,今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可能成为难以回避的另一议题,但此前一些参会代表已经表态无意增设议题,因此本次会议上就此问题料难获得实质性成果。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1年10月31日
图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主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1年10月31日

图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主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推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急速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大。

此次戛纳峰会上,法国将提交一份行动计划,供领导人讨论审议。这份行动计划将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G20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为避免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再次爆发拖累世界经济,此次峰会还将继续讨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议题。法国希望G20成员协调一致,实施国际银行业监管新标准《巴塞尔协议III》。此外,国际原材料和能源市场价格的过度波动正在引发各界担忧。对此,法国建议加强原材料市场监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指出,在G20倡导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三个支柱当中,当务之急是确保强劲增长,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成果。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继续推进

面对美元独霸天下、欧元遭遇危机的局面,法国希望戛纳峰会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思路取得共识,特别是提出资本流动管理的建议;加强应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框架;进行新兴国家货币国际化的地区安排,支持并帮助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改善IMF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督。

具体而言,法国希望G20领导人确定一个改善资本流动管理的框架,采纳一个发展用地区债券市场(用地方货币流通)的行动计划,就IMF与地区合作达成系列协议。

有分析认为,萨科齐希望在G20框架内推动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内,目的是鼓励人民币有更多浮动空间,具有更多灵活性。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其必要性,通过人民币结算来为对外贸易提供便利,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中国也要考虑长远目标和短期负效应之间的平衡问题。现在需要观察各方能不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各自能够接受的共识。

欧盟欲通过G20摆脱危机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9月法国将欧债危机列入G20戛纳峰会议题,希望峰会能就此取得共识,在全球范围内协调政策,采取措施,为稳定金融市场、世界经济恢复快速可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在此次G20戛纳峰会上,欧盟的立场基本围绕经济议题展开。欧盟主张加强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借贸易自由化来增加欧洲的出口,维持欧洲经济的增长。欧盟还希望推动金融监管,促进银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此外,欧盟还特别强调G20应该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充足的资源履行其系统性职责。由于四处救火,IMF的资金也面临短缺的危险。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报告甚至称,目前IMF只有约3900亿美元可以放贷。欧盟提出,如果可能,IMF应该向具有较大外部盈余的国家寻求资助,暗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通过IMF系统向欧洲提供援助。

但是有观点指出,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速增长将支持世界经济发展,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拯救世界经济的地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指出,欧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欧洲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很好,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并不成立。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