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汇局: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60亿美元

外汇局: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60亿美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31日13:35

新华08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9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426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166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260亿美元。顺差额比8月份环比减少31.2%。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6-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分别为430亿美元、432亿美元和378亿美元。

数据显示,1-9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2,112亿美元,累计售汇8305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807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外汇指定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代客形成的汇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

结售汇顺差受进出口顺差和汇率预期影响很大,一般来讲,进出口顺差减少将导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的减少。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时,企业和居民希望尽快结汇;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后,结汇可能下降,相应购汇增加,结售汇顺差也会相应下降。

分析指出,9月份结售汇顺差额环比下降除了与中国贸易顺差额持续下降有关外,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下降也有关系。

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贸易顺差继续保持下降趋势。9月当月,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同比下降12.4%,比8月顺差下降幅度扩大2.3个百分点。而人民币汇率在9月份屡创新高后,市场对后期的继续升值预期也有所减弱。

另有分析指出,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本身月度之间变动很大,除了受到进出口等季节性比较强的因素影响外,还有FDI、证券投资等因素也会有影响。

数据同时显示, 2011年9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2090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97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120亿美元。2011年1-9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17,009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14,619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收248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