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丝到白发 首任世贸大使孙振宇坚“守”9年

来源:新华08网徐蕊  2011-10-31 16:28
核心提示:如果说入世谈判是几代人坚持的、“从黑发人谈到白发人”的艰苦攻坚战;那么驻WTO使团,则在进行同样艰辛的堡垒战。从满头青丝到头发花白,中国首任世贸大使孙振宇在日内瓦一“守”就“守”了9年。就在这9年时间里,中国经历了入世后快速发展的红利期,也进入更加开放、透明、市场化的时期。

新华08网10月28日讯 2001年的12月11日,中国成为WTO第143个正式成员。2002年1月26日上午,孙振宇作为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兼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飞赴日内瓦。从满头青丝到头发花白,他在日内瓦一“守”就“守”了9年,于2010年12月卸任。在这9年时间里,中国经历了入世后快速发展的红利期,也进入更加开放、透明、市场化的时期。

图为孙振宇 新华社资料图片

与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谈判场上逼人的气势相比,孙振宇更多了一份沉稳,也更适合“守”这个角色。曾与孙振宇共事的数位商务部人士都用 “外柔内刚”来形容他。“孙振宇言谈间语气和缓、沉稳低调,可以说表面‘柔’,可是在谈判上却有自己的技巧,考虑问题比较深,该说‘不’的时候就说‘不’。”一位商务部人士说。

入世谈判最后推手变身世贸大使

如果说入世谈判是几代人坚持的、“从黑发人谈到白发人”的艰苦攻坚战;那么驻WTO使团,则在进行同样艰辛的堡垒战。孙振宇经历了中国入世谈判最艰辛的阶段,又担任了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他是中国入世谈判最后的推手,也是入世后巩固与争取中国在WTO利益的代表。孙振宇描述中国世贸大使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应对贸易争端、研究如何履行中国入世承诺、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从入世到现在,贸易摩擦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球1/3的双方调查都是针对中国的。

据介绍,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主要职能是,代表中国政府,负责处理与世贸组织秘书处及世贸组织成员常驻日内瓦世贸组织代表机构之间的日常事务;参加世贸组织各机构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各类会议和磋商;根据国内授权,负责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机构进行多边、双边谈判、交涉和磋商等。孙振宇说,代表团是一个比较强的班子,成员有参加过中国入世谈判的,有法律方面的专家,还有专门搞调研的人员。

任满回国高度评价入世十年成就

光阴荏苒,作为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于2010年底已完成任内工作回国。回国后,孙振宇更多地在思考中国改革与入世的关系。他表示,“回到国内,我还将继续完成我的政协委员的工作;此外还将从事与WTO密切相关的事务。”

孙振宇对中国入世十年作出评价,他认为,这十年可谓是中国经济和对外合作开展的最好的十年。在这十年中,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平均达到22%,此前,建国以来平均增长水平是15%。总之,结果是积极的,经过这十年的努力,中国成为第二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

生平简介

1964年09月—70年04月,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69年07参加工作)

1969年07月—70年04月,外贸部工作

1971年09月—73年03月,北京外国语学院进修

1973年03月—81年04月,外贸部地区政策三局干部

1981年04月—81年08月,欧洲共同体同声传译训练班学习

1981年08月—83年11月,外贸部地区政策三局干部

1983年11月—84年09月,经贸部地区政策三局副处长

1984年09月—85年07月,经贸部地区政策三局处长

1985年07月—90年01月,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副司级)

1989年12月—90年08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人事培训班)

1990年01月—90年08月,经贸部地区政策三司副司长

1990年08月—93年04月,经贸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

1993年04月—94年03月,外经贸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

1994年04月—94年11月,外经贸部部长助理

1994年11月—2002年1月,外经贸部副部长

2002年1月-201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