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大航三季度净利润“一降两升”

三大航三季度净利润“一降两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31日21:0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王鹤)31日,航空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全部出炉,净利润“一降两升”,但升幅微弱,2010年动辄几倍的净利润增长不复存在。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三季报公布,航空公司全年业绩基本尘埃落定。目前,高铁分流效应虽大大低于此前预期,但由于国际航空市场及货运市场需求不振,航空公司全年业绩很难创出历史新高,民航局已下调今年行业预期,增速放缓已成定局。

一、油价高企,三大航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三大航中,中国国航三季度营业收入281.44亿元,同比增长13.36%;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26.46%。东方航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4.51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33.08亿元,同比微增4.85%。南方航空三季度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7.78%;净利润31.32亿元,同比增长2.99%。

可以看出,三大航营业收入均取得10%以上的增长,但净利润增长最高的东航也不足5%,主要是高油价“惹的祸”。高油价,一方面让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大幅提升,以国航为例,前三季度航油成本同比增加了81亿元;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几年前所作的燃油套保大多已到期或还有极少部分年底到期,使得燃油套保收益大幅下滑。不过,人民币升值给几家航空公司带来了几亿元的汇兑收益,使得国航、东航、南航的财务费用分别下滑375.17%、178.63%、2441%。

招商证券分析师姚俊认为,三季度是民航传统旺季,随着三季报公布,航空公司全年总体业绩将基本尘埃落定。

二、高铁降速运行,分流效应低于预期

高铁开通一直被认为是航空业的巨大威胁,但目前来看,分流效应大大低于此前预期。以京沪高铁为例,7月初开通时,航空公司纷纷大幅下调京沪航线票价,裸票价格低至430元。从国航及东航7月份在该航线的运力投入量来看,分别在第二周和第三周达到谷底,之后迅速反弹,票价水平也逐步恢复至此前水平,分流效应显然低于预期。

“7.23”高铁事故与京沪高铁故障频出,使得“降投资、降速度、降密度、保安全”成为未来高铁建设的基调。“随着高铁降速及建设进程放缓,对航空分流效应将进一步减弱。”方正证券报告认为,短期来看,目前航空业正处于传统旺季,需求稳步增长,高铁降速将进一步加剧旅客回流,航空票价及客座率有望维持高位;中长期看,铁路建设进程放缓或将导致高铁形成网络化运营的时间有所延迟,将中长期减缓高铁对于航空板块的分流效应。

兴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曾旭表示,高铁建设的延缓使得其短期对航空市场的冲击幅度减小,但冲击时间延长。“急性剧痛”变成了“慢性微痛”,给了航空公司缓冲以逐渐适应和应对。

曾旭建议,航空公司可用通过四种方式应对高铁:开辟国际航线、挖掘支线需求、提高航班准点率、通过空铁联网共享市场繁荣。

三、客运下滑货运低迷,航空业增速放缓成定局

航空业对经济高度敏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使得国际客运和货运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客运市场增幅放缓,航空业增速并没有年初预计的那么乐观,民航局近期主动下调今年行业增速。

民航局报告显示,已调整2011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其中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分别较上年增长约6%和8%,  货邮运输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初,民航局曾发布的今年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预计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60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亿人,货邮运输量62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2%、13%和11.5%左右。由此看出,民航局对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的增速都有所下调,特别是货邮运输量,从11.5%下调到基本零增长。

全球货运量排名第三的上海机场最能反映国内市场航空货运情况,上海机场自4月份开始货邮吞吐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9月份实际货邮吞吐量25.7万吨,同比下滑6.99%。

民航局内部统计数据也显示,航空货运尤其是国际货运表现低迷。今年9月份,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同比下降8.9%,1-9月累计同比下滑5.0%。

中国国航副总裁樊澄日前表示,预计10月货运表现会较7月、8月出现温和上升,但由于欧美经济尚没有明显起色,仍会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是航空传统淡季,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国际航空市场和货运市场需求不振,航空公司全年业绩很难创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