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创投助推 现代农业热衷“全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1 08:39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全泽源

随着大集团作战思路的试行及PE参与相关企业规划,中国农业出现了两个发展趋势——全产业链及分工细化。“我们现在找项目,首先看其未来能不能做到全产业链。”深圳某知名PE合伙人如此表示。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农业由自给自足分户经营的传统模正在被现代经营模式所取代,形成与工业、商业有机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链。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发展,出现了两种看似矛盾却又有机结合的趋势:一些企业积极进行产业链整合发展的同时,一些农业企业的分工又在不断的细化。

清科研究中心10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详细分析了这两种趋势的利弊与关系,并将现代农业产业链分成了五个环节,即产前、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举例而言,处于产前环节的有隆平高科、绿大地等;处于生产环节的有卜蜂国际、星河生物等;处于加工、流通环节的分别有丰康生物、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等公司。

所谓产业链的整合,即是打通各个环节,使业务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目前,国际四大粮食巨头都在实践或即将推行产业链发展策略,国内的中粮集团也在2009年提出了全产业链发展的概念。对于中国市场,产业链发展的策略可形成产品品质的有效把控,避免某个不可控环节的问题引发产品质量的危机;此外,还可以帮助企业把握住链条中的高利润环节,从而降低单一环节经营带来的风险。

与大型农企展开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同时,农业的产业分工也存在日益细化的趋势,如专注于发展播种、喷洒农药等种植工艺。

总体而言,两种趋势其实是相辅相成的。首先,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主要是针对的农业产业链的主链,而分工的日益细化则主要是针对产业链上的服务型业务;其次,发展纵向一体化的企业一般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产业分工的细化使得其余的中小规模的生产者可以将部分环节外包,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我国正处于农业转型阶段,现代农业成为创投资本的“新宠”,如青云投资多利农场、达晨创投投资湘云生物等。在清科集团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李家庆亦表示联想投资会继续关注农业领域,投资范围一般涉及对全链产业控制,包括饲料、养殖环节、流通环节到销售终端。

分析人士认为,全产业链对于农业来说,有其独特意味,比如,从种子研发,到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如果能一条龙打通,则利于企业严控质量,这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是个提升产品品牌含金量的有力武器,而且,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的应用,这种全产业链的管控会越来越流畅。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