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WTO重要见证人:巴尔舍夫斯基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1 11:37
核心提示:巴尔舍夫斯基是中美就中国加入WTO谈判中美国代表团的领头人物,她把中美间达成协议归功于双方领导人的努力。作为当年美国主持对华入世谈判的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迄今仍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人物。

新华08网11月1日讯 巴尔舍夫斯基曾是1996-2001年间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专家和主要贸易政策制定者。她因在与中国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而闻名于世,由此也为美国从2000年起对中国出口贸易额达到翻倍的成就。

图为巴尔舍夫斯基 资料图片

美国前任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现是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国际合伙人,为客户提供全球战略和商业咨询。

巴尔舍夫斯基是中美就中国加入WTO谈判中美国代表团的领头人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夸奖她是“我们国家一个出色的谈判高手”。1999年11月15日15时50分,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这为中国的入世扫清了主要障碍,也把巴尔舍夫斯基的名字同中国的入世紧紧联系在一起。

巴尔舍夫斯基之所以成为中美马拉松谈判中引人注目的亮点,除了她那风姿卓绝的女儿身外,更是由于她那犀利的言辞、强硬的作风和过人的精力。在世界贸易舞台上,巴尔舍夫斯基是一个颇有建树的女强人,一个冷峻的谈判家。 

中美达成协议功于双方领导人的努力

在中美达成协议后,巴尔舍夫斯基难以抑制欣喜和兴奋的神色。自接替在飞机失事中遇难的坎特担任贸易谈判代表与中国进行世贸谈判以来,她遇到的是中方坚持原则的态度和优秀的谈判对手。她因建议克林顿尽快促成中国入世而被美国部分舆论认为只适合一般贸易磋商。此刻巴尔舍夫斯基心中的成就感可想而知。面对斯珀林的当众褒奖,她只说:“希望我妈妈也听到。”

巴尔舍夫斯基把中美间达成协议归功于双方领导人的努力。巴尔舍夫斯基说,这次谈判前,江泽民和克林顿通了两次电话,为谈判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她认为朱镕基在这次谈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她表示有信心美国国会会支持中国成为世贸成员。

作为当年美国主持对华入世谈判的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迄今仍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人物。在这位十年前中国入世谈判中的美方负责人眼中,这些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史上的奇迹。中美关系就像微妙的舞蹈,尽管复杂,并将长期带有猜疑,但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对于两国,对于世界,“中美都必须合作”。

精彩语录: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国际社会‘极其重要’。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入世将使这一机构成为‘真正的世贸组织’。”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