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国投资引发全球效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11-01 14:24

2011年,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10年。

10年间,中国进一步主动融入全球化进程。总体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对外贸易迅速增长,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获得了持续高速的发展。

对外投资的发展使中国由一个潜在的国际投资大国转变成一个现实的国际投资大国,使中国进一步融入了全球化进程。

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方式日益深化和多样化,外向型经济发展出现了全新的格局,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和维护世界的和谐与稳定。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如有利于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建立中国企业主导的国际分工体系,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为东道国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当代世界经济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性,由少数国家和少数人口构成的发达国家生产和拥有大多数的世界财富,而由多数国家和多数人口构成的发展中国家生产和拥有世界财富的比重却很低。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世界经济版图,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谐与稳定。

2010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跃居全球第5位,随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壮大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世界经济版图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朝着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方向迈进。(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卢进勇)

各方声音

中国的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引起世界各方更大的关注,他们对中国在国际事物中的主导角色,寄予更大的期望。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

“中国对世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瑞士现在最重要的亚洲合作贸易伙伴。我们希望中国的发展将会继续下去。”

——瑞士驻华大使BlaISe Godet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0年,不仅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也是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与亚洲及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分享发展成果,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10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10年,也是中国投资环境持续改善的10年。我们不仅目睹了中国10年来发展的辉煌成就,而且有幸参与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过程。”

——欧姆龙集团董事会主席作田久男

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中国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能够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没有中国,就没有全球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应牢牢抓住这一机会。阿尔斯通将会持续地对中国进行投资。

——阿尔斯通中国总裁濮利康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和中国的贸易伙伴共同受益。

——印度商工部长夏尔玛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壮大了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格局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

——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

(记者 李志伟整理)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