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10月中国制造业生产创5月以来最高增速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1 16:43

新华08网香港11月1日电(记者 王小旎)汇丰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惠于新业务的恢复扩张,10月份中国制造业生产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增长,创下5月以来最高增速。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0月数值为51.0,高于9月的49.9。

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在10月出现回升,不仅结束了持续5个月的收缩状态,还创下自1月以来的最大增速。受访厂商普遍表示,出口增长与海外市场需求好转有关。

随着产出需求上升,制造业厂商连续第三个月增加投入品采购,不过产品库存在10月继续下降,显示部分厂商仍倾向于削减存货。

截至10月,平均投入成本已连续15个月上扬,调查样本显示,原材料涨价是带动投入成本上扬的主要因素。但采购价格的涨幅已大幅放缓至4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并且远低于长期平均值。

与此相反,产出价格不仅创下4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且涨速也超过投入价。厂商表示需要通过加价来转移上涨的成本。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终值确认了制造业活动在国内外市场新订单反弹的推动下明显改善。他说,尽管产成品价格增速微涨,通胀在见顶之后仍将继续回落,汇丰预计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总体维持稳定辅之以针对性的放松措施。

作为以单一数值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以50为荣枯分界线,该数值长期平均值为52.1。(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