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合组织施压G20“大胆”救市

经合组织施压G20“大胆”救市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2日07:57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周一表示,发达经济体未来两年可能面临低经济增长、高失业率的局面,除非欧债危机得到遏制,否则这一前景可能继续恶化。经合组织选择在周四G20峰会召开前夕发布此份报告,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旨在施压G20出台有效的救市措施。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当日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采取“大胆措施”,推动世界经济重返快速复苏轨道。报告还敦促欧洲央行下调利率以重振欧元区经济,并建议其他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报告称,“目前的经济增长疲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界对决策者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缺乏信心。因此G20成员国应果断采取行动,重建市场信心。一旦推出全面的救市举措,经济前景很可能会大幅改善。”古里亚当日表示,当务之急是采取果断行动,恢复信心,实施适当的政策,恢复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并维护经济持续增长。

报告还指出,G20中的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将保持低增长和高失业率的局面,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经合组织在报告中预计,G20中的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平均增速为1.5%,而新兴经济体今年平均增速为7.2%,明年为6.7%。

失业率则持续在高位运行。报告预计,G20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今年为8.1%,明年为8.2%;G20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GDP占比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今年为106.1%,明年为110.6%。

一位德国政府官员透露,在3日至4日召开的G20峰会上,各成员国将要求大型银行把资本充足率在“巴塞尔协议III”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该官员表示,具有“大到不能倒”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将是议题的重中之重;G20领导人则将在会议期间讨论强化金融监管,以及降低银行业重组或倒闭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等问题。

除了上述议题,研判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将是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分析人士预计,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此次峰会将聚焦国际金融领域的重大和紧迫问题,妥善应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此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加强金融监管也是峰会将要讨论的重点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发布了一份名为“三年期监督检查”的报告。报告指出,在金融危机前,该组织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督存在缺失,基金组织将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多边和双边监督,以更好地适应全球经济关联性加强的特征。报告称,将在2014年10月24日前完成下一轮“三年期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