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启动 总规模5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02 09:19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总规模为50亿元的温州市民间资本服务基金10月31日启动。该基金将作为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的有益补充,缓解当前企业、个人转贷资金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10月31日,温州市经信委、浙江中安担保集团分别与建行温州分行、工行温州分行签订《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运作框架协议》。中安担保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将筹集50亿元投入基金运作试点,前期先出10亿元引导资金,然后再逐步增资。

温州市经信委主任余中平称,此次试水组建民间资本服务基金,有利于激活民间资本,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这是推进温州市金融改革创新、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该基金的使用对象为工商登记注册地在温州地区的企业、户籍地在温州地区的公民个人。使用转贷资金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利息控制银行基准利率4倍以内,企业或个人可向中安担保集团提出转贷资金申请,3个工作日内便可获得周转资金。

《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运作框架协议》显示,温州市经信委负责基金运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确保基金用于解决中小企业、公民个人的转贷资金困难,协调基金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争议纠纷。银行方面除负责设立基金专用账户外,将根据银行信贷政策要求,协助中安担保集团决定借款人是否有资格申请基金,签发《续贷承诺函》,配合做好借款人调查,以便进入续贷流程。

中安担保集团董事长谭建国认为,在金融、财税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现在民间金融形势确有好转,但中小企业资金困境还未得到缓解,因此激活民间资本,重拾民间资本的信心非常重要。

据介绍,该基金和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的功效、作用一样,但可更大范围地激活民间资本。如果试点顺利,将逐步向有一定规模实力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开放。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