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阿根廷或将限制跨国企业转移利润

阿根廷或将限制跨国企业转移利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2日09:5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日电(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据阿根廷《商业纪事者报》1日报道,阿根廷政府计划限制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到海外,以缓解资金大量外流的局面。

报道说,目前阿根廷经济部、中央银行和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的官员正在研究相关细则。初步计划是,规定在阿经营的跨国企业180天里不能将在外资银行的企业利润转移到国外,以争取在明年5月之前减缓资金大量外流的趋势。因为从每年的5月开始,随着大豆及大豆制品出口高峰的到来,阿根廷的外汇收入将有明显增加。

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在阿经营的跨国企业向海外转移利润额逐年增加,从2007年的49.48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00亿美元以上,是加剧阿根廷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道同时说,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正在对跨国企业与银行的外汇交易进行监控,目前已经发现多家跨国企业今年购买外汇金额与其向税务部门申报的营业额和利润严重不符,税务部门即将展开相应调查。对于将美元资产转移到国外的跨国企业,阿根廷政府将采取措施进行惩罚。

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银行提交的报告,最近一年来从阿根廷外流的资金已达到220亿美元,仅今年10月的资金外流额就达到37亿美元。最近两个月来,阿根廷央行几乎每天都要在外汇市场上抛售外汇储备,以维持汇率稳定,避免本币大幅贬值。目前,阿根廷央行外汇储备已下降到475亿美元,跌至最近一年半来的新低。最近一周来,阿根廷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强化外汇管制措施,以遏制愈演愈烈的抢购美元风潮。(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