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立场面面观

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立场面面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2日15:4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将于3日在法国城市戛纳召开。在会议前夕,二十国集团的一些成员表达了对本次峰会的关注重点和期望。加强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是二十国集团的共同关切,同时很多国家都表示了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和意见的愿望。

墨西哥:争取达成化解危机方案

戛纳峰会之后,墨西哥将接替法国成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近日表示,墨西哥将在此次峰会上协调各方立场,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达成共识,以便达成解决经济危机的方案。

墨总统府女发言人索塔强调,新兴国家在各个国际组织中享有更大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她说,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对世界经济动荡有一个清晰的、协调一致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在会议期间,我们需要讨论切实行动重新恢复市场秩序,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指出,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希望此次峰会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团结和合作;聚焦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和紧迫问题;继续坚定不移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客观认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增加这些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崔天凯还强调,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妥善应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

南非:反映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南非是非洲大陆唯一一个二十国集团成员。南非总统府近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将把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和就业增长以及发展非洲大陆基础设施作为主要议题,同时主张对全球治理机构进行改革以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南非希望欧盟成员切实执行已制定的救助措施,避免危机蔓延,也希望此次峰会力促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南非的目标是增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发言权和参与度,在特别提款权分配上更加体现非洲国家利益。

南非期待出席此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能合力寻找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就业增长的办法,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加强各国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波动,增强汇率稳定性。

俄罗斯:落实以往决定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

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日前表示,俄罗斯将坚决要求落实二十国集团历届峰会上作出的决定。

德沃尔科维奇说,虽然国际金融市场及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这不应成为不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理由,发展中国家理应在该组织的所有决策中拥有更大发言权。另外,俄罗斯在削减财政赤字问题上的态度坚决,且将与金砖国家协调行动。

巴西:稳定全球金融形势

巴西总统府新闻发言人巴埃纳说,巴西希望戛纳峰会能缓解日趋严峻的全球金融形势,金砖国家应该团结一致。

巴埃纳指出,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已对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形成了冲击,尽管欧盟不久前已决定对危机国家实施救助,但巴西仍对发达国家行动迟缓表示不满,并要求还在反对救助的某些发达国家采取果断行动。

巴西还将敦促峰会审查以往通过的各项计划的实施情况,强烈要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参与和决策比重。

美国:为国内经济问题寻求国际对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防止欧洲危机扩散的防火墙》一文,阐释了美国在本次峰会上关注的四项议程:

首先,重视加快美国经济增长。奥巴马说,要使全球经济增长加快,美国能够做的唯一最有效的事就是使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其次,敦促尽快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奥巴马敦促欧盟尽快落实刚刚达成的债务解决方案,建立可信的防火墙,防止欧债危机扩散;第三,强调各国各尽其责,以使世界经济增长平衡、可持续,不再滑向失衡状况;第四,强调国际合作。这其中包括新能源议题,能够推动增长的基础设施投资,金融和良治,国际援助等。

分析人士认为,从奥巴马的文章来看,美国在这次峰会上的核心诉求是想寻求解决国内高失业、高赤字和低增长等经济挑战的国际对策。

欧盟: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共担责任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日发表联名信,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承担共同责任,采取共同措施,保证全球经济复苏和平衡增长、重建市场信心、保持金融稳定。他们同时承诺,欧洲将努力尽快执行前不久欧盟和欧元区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应对债务危机措施。

总体来说,欧盟希望这次峰会能够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对全球宏观经济不平衡现状、促进金融市场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等方面取得成果。(完)(综合驻外记者伍海燕、邵海军、周良、刘彤、刘丽娜、张正富、崇大海报道)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